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网络安全工作的要求

发稿: 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9-11

各系、部、全体任课教师:

目前,我校要求统一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实施线上教学,为了保障线上教学安全,提升教学质量,避免有人误入扰乱课堂秩序,构建安全高效的线上课堂教学,特制定以下要求,请各系、部、全体任课教师严格遵守。

一、教师线上教学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严禁利用网络从事非法传教等违背宪法的活动,严禁发表或传播政治性错误观点和不当言论,以及不健康的文字、音频、视频、图文及链接等,教师务必使用学校统一分配的账号进行线上教学。

二、凡涉及意识形态的课程内容,必须经系部教研室严格审核把关,并接受监督。线上教学中教师要正确引导学生交流,不得在课堂上讨论敏感话题。

三、教师要强化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前,要求对所用计算机设备及时修补系统漏洞,进行病毒、木马查杀,清理不明程序,并使用不带插件的浏览器,防止在线教学过程中突然出现广告和不适宜的画面。教学过程中如果出现网络故障或中毒,如弹出广告无法关闭等,应在第一时间断开直播网络、保存证据,利用微信群、QQ群等告知学生,并向所在系部主要负责人报告的同时,告知教务处和信息技术中心,我们将在校主要领导的领导下,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进行风险评估并启动应急预案,尽量最大程度减少损失、消除影响。

四、教师要提高个人账号安全,妥善设置和保管密码,避免“弱口令”被猜解,防止他人盗用,严禁将个人账号转借他人使用。

五、教师在课堂上要注重仪容仪表,不得接打电话、抽烟,以及做与教学无关的事宜,教学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关闭教学(直播)系统,避免播放与教学无关的内容。

六、为保证教学秩序,避免课程冲突,开展线上教学的所有课程、师生的线上互动(教学平台等)原则上都要按课表时间段进行,教师不得随意调课,如有变化需提前报备教务处,在征得同意后方可更改。

七、教师要重视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线上教学中要多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做好资料推送、讨论互动、作业批改等。坚决杜绝只下发材料安排学生自习、只播放线上资源,不跟进学生学习效果,只布置作业不批改不纠错等情况。

八、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网络教学直播时,务必设置课堂加入权限为“允许本单位人员加入”,确保上课时仅所在班级学生可以进入,并要求全员实名,没有实名的全部踢出班级。关闭“全体静音后,允许成员自行打开麦克风”和“关闭所有视频后,允许成员开启视频”两个选项。授课过程中,不需要交流时,设置“全体禁言”,课堂提问时再开启。

  

  附件:超星学习通平台相关权限和功能设置

  

  办公室  教务处  信息技术中心

  2022年9月11日

  50cfdb5dbad3987b69a92f735db82c2710633b49b4f43dbffabd84430320a7

  d3835c72eb0602d8aff5584974c7d3d05332ca3c8d4da2e18ba9ac8b9d5e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