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师学院)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稿:陈凡 审核人:张梅发布时间:2022-12-01

各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和《滁州教育体育局转发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校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1日——12月5日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三、主要活动

根据实际情况,围绕主题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公共卫生安全、劳动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一)积极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

各系部和团委利用黑板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校园广播、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推动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二)组织开展第九届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

教育部将于12月2日9:00-10:00 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各系部要组织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qspfw.moe.gov.cn)收看网络直播, 同步开展宪法学习教育。

四、有关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增强行动自觉。

各系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的重要举措,精心策划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健全保障机制,认真部署落实,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

各系部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科学设计宪法学习宣传的内容形式,坚持贴近日常实际,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强化宣传举措,扎实开展活动。

各系部要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和《滁州教育体育局转发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四)巩固宣传成果,增强宣传实效。

各系部要着力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展示活动亮点和教育特色,努力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注重发现在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及时给予表扬进行宣传。

各系部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下活动,及时总结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活动中的先进案例或典型经验、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情况以及参与“宪法晨读”活动的学生数,附带活动情况的图片、视频,形成综合文字材料于12月6日下班前报送校办公室邮箱czjsxybgs@163.com。


校办公室

2022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