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
教育信息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看齐意识张福兴

发稿: 审核人:发布时间:2016-05-25

——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    张福兴

  今年2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及主管部门党委先后制定实施方案,我校党委也制定了相应的方案和《学习教育安排表》。我校党委即于3月3日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包括各支部全体支委在内的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对《方案》及《通知》精神进行了认真地学习与布置安排。

一、加强自身学习,深刻领会“两学一做”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开展学习教育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全党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也是推进与实现我们教育事业奋斗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达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战斗力,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党的健康细胞、坚强堡垒,就是让每名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时候,都能够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把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2、“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认识,是我们党深化党内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中央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就是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对全体党员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提出不同要求。这既突出了学习的基础性地位,又明确了学习的基本内容和重点,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要精当适用、区分层次对象、务实管用的要求。

  3、学习贯彻党章是第一位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揭示了学习党章的基础性地位和关键性作用,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立了方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当一名合格的党员,最基础、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树立党章意识、学习贯彻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正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一了千明,一迷万惑。党章就是共产党人的“道”,紧紧扭住这个“道”,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行,就能抓住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根本,抓住领导改革发展的关键。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应努力“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做到“常态”与“长久”;而作为领导干部要学在先,走在前;通过学习,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明确政治方向,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

  1、共产党人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党,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有很多原因,其中理想信念坚定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总书记之后以及担任总书记之前,甚至在地方工作时,就在多个场合对这个问题大讲特讲。习近平同志准确阐明了理想信念的科学内涵及其极端重要性。2010年9月1日,他在中共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的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是世界观和政治信仰在奋斗目标上的具体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这是从国家、民族、政党层面强调其内涵和意义。如果具体到国家的一个公民、民族的一个分子、政党的一个成员,他认为道理是一样的,理想信念也必不可少。“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离不开信念,以信念为支撑;信念依靠理想,以理想来引领。理想信念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精神活动和精神现象,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

  2、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共产党人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是其本质使然。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还强调:“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老祖宗和灵魂,《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它给共产党人提供了行动纲领。《共产党宣言》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使命和自身要求,特别是强调了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重要思想。共产党是近代工业社会劳资对立的产物,它一诞生就向世人宣告: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它的利益是无产阶级的利益,是广大人民的利益。如果党有了自己的私利,它的任何奋斗都将失去意义。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广大人民和整个民族利益的忠实代表。因此,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搞清楚、弄明白人类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历史是怎么走过来的、要怎样走下去,这些问题都是大本大原的问题。这些问题搞清楚了、解决好了,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能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远大理想不动摇,同时又能带领群众为实现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努力,立足本职做好工作。路是人一步步走出来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最终实现,要靠每个历史阶段中的每个人的当下努力和积累。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3、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先天就有的,不是随意就可以得到的,也不会自发地产生。怎样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途径有两个:一个是学习,一个是实践;要依靠两种力量:一种是真理的力量,一种是人格和道德的力量。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勇于实践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真理的力量是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赋予我们的;人格和道德的力量是我们党的领袖、老一辈革命家和党内涌现出的众多先进人物、模范人物、英雄人物展示和提供给我们的。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刻苦学习理论,就要努力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从中获取智慧和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章党规的基准看齐。学习党的领袖、老一辈革命家、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和革命英雄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真比、实看、细照、笃行。同时,要对照反面典型提供的反面教材,不断自我警觉、警醒、警示、警策。加强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努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人、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

三、担当主体责任,让每个支部都行动起来。

  按照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作为基层党委书记的一员,更应责无旁贷。自3月份以来,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全校6个党支部都先后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与实质性启动。在近期离退休老同志党支部的党员会议上,在传达中央及省、市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精神与要求的基础上,还提出了三点要求与希望:自觉坚持学习,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离职不离心——做到退休不褪色,心系学校发展,多建言献策;离岗不离党——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学校和社会的发展中宣传正能量、多做有益事。真正做到了让每个支部都行动起来,并突出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同时,要求党委班子和各支部支委切实做到“走在前头、作出表率”;让每个党员绷紧全面从严治党之弦;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做到与学校工作实际和发展目标相结合,与师德师风、校风建设相结合,与加强班主任队伍、中层以上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部署与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强化学习、做好自己、率先垂范,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