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
教育信息
 滁州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发稿:中共滁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8-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 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 育法》、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 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安徽建设的意见》、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 推动我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 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 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 围绕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职业教 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优化 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政府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 支持力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 发展,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二、目标要求

到 2025 年,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更加凸显,办学格局更加优 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滁州技能 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中职教育规模与区域产业发展需要、高中阶段资源配置、人民群众的需求相适应,与高等职业教育衔接融 合发展。创建3-5所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打造20 个优质专业, 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高职主体地位更加巩 固,积极创建“双高计划”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支持在滁本科高 校提高和扩大对口招收中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和规模,凝 聚高质量发展动能。到 2035 年,技能滁州基本建成,技术技能 人才社会地位大幅提升,社会崇尚技能氛围更加浓厚,职业教育 供给与滁州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匹配,职业教育对创新滁州的支持 力和贡献度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建设技能型社会活力

1.推进管理体制改革。 建立政府主导、市级统筹、市县共管、 以县为主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落实教育部门对职业教育工作统 筹规划、综合协调、宏观管理等法定职责。教育部门、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在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分别负责有 关的职业教育工作。完善市、县两级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 制度。市级统筹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职业教育各类资源、学校布 局、专业设置和功能分工,统筹职业教育经费保障,加强顶层设 计和政策供给,优化职业教育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发挥县级主体 作用,鼓励各县(市、区)创新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建立职业教 育区域协同协作机制。

  (牵头单位: 市教体局、市人社局;配合单位: 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

2.深化办学体制改革。 健全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 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鼓励县级政府通过购买 服务、委托管理等方式支持企业参与公办职业学校办学,加大优 质职教资源引进力度。出台政策,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建设职 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积极探索 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支持学校和企业依法采取市场化、专 业化、社会化机制运作,在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 对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 的投资符合规定的,可按投资额的30%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 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牵头单位: 市教体局;配合单位: 市财政局、市税务局、 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

3.落实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扩 大职业院校在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收入分配、专业设置等方面 的自主权。职业院校强化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章 程为依据,完善管理制度和体系;建立行业、企业、社区等多方 参与的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机构;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世 界技能大赛前三名选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选手、省 政府授予的“江淮工匠”等特殊人才,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等 部门审核备案后,可按国家有关规定以直接考察方式公开招聘到 与所获技能奖项相关的岗位任教;职业院校可在编外自主聘用急需紧缺型专业教师,自主确定薪酬,并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在总量限额内自主设立内设机构,按审批权限报机构编制部门备案。

  (牵头单位: 市人社局、市委编办;配合单位: 市教体局、 市人才办、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各县市区政府)

(二)健全技能培养体系,搭建技能学习平台

4.强化中职教育的基础地位。 优化教育结构,科学配置教育 资源,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 普通教育协调发展。优化布局结构,控制职校数量,提高办学质 量,各县(市、区)集中精力办好1 所高水平职业学校。全面落 实中职学校分类达标建设和“双优计划”,到 2022 年底全部达到 国家设置标准,其中区域职教中心学校全部达到省B 类以上办学 标准,力争3-5年内达到省A 类办学标准。达到省A 类标准的中 职学校可以设置高职专业学院。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引领改革、对 接产业、支撑发展的中职学校和专业(群),积极创建国家级优 质中职学校、优质专业。

  (牵头单位: 市教体局;配合单位: 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 府,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

5.巩固职业专科教育主体地位。解决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办学 空间、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师资队伍不足问题,支持创建国家“双 高计划”院校;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加快设置一批契合滁州经济 社会发展现实需求的新专业。支持高职院校与中职学校组建联合 职业技术学院,在中职学校设置高职专业学院,重点培养五年一贯制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牵头单位: 市教体局;配合单位: 各县市区政府、滁州职 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

6.稳步发展高层次职业教育。 以市属高职院校为主体,稳步 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属高职院校申办职业 本科大学,鼓励在滁本科高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支持应用型本 科高校、职业本科院校招收中高职毕业生。支持滁州市属高职院 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在滁应用型本科高校设置技术类 师范专业。支持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高校与产教融合型企 业联合培养专业硕士。

  (牵头单位: 市教体局;配合单位: 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 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

7.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统筹各级各类职业培训资金和项 目,并面向具备资质的所有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技工学校 和培训机构开放,做大做强滁州技师学院。制定职业院校开展培训 的激励政策,将符合条件的院校、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 能等级证书清单纳入“两目录一系统”,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学 校培训工作量可按技能等级和学时比例折算成全日制学生培养工 作量,与绩效工资总量增长挂钩,在原总量基础上及时核增所需绩 效工资总量,绩效工资可以突破当地公务员津贴补贴平均水平 2 倍封顶限制,最高可上浮 50%,不作为下一年度绩效工资总量的 基数。允许职业院校将一定比例的培训收入纳入学校公用经费。

    (牵头单位: 市人社局;配合单位: 市财政局、市教体局、 各县市区政府,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滁州城市职业学院)

8.建立完善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机制。一体化设计滁州市本 科高校、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建设“1+1+N”办学联盟,探索区 域一体化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特色化发展路径,打造职业 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滁州样板”。建立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职业体验 活动制度,将职业技能课程纳入基础教育学校教学计划,原则上 每周不少于1学时,将每年五月份第二周确定为我市“中小学生职 业体验周”,落实职业启蒙教育,培养中小学生职业认知和职业兴 趣,推出一批“职业体验品牌项目”。促进职业教育、社区教育、 老年教育等协同发展,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牵头单位: 市教体局;配合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 振兴局、各县市区政府,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 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滁州电大)

(三)提高技能培养质量,促进人人拥有技能

9.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程。 积极创建产教融合型城市, 出台支持产教融合政策和滁州市产教融合型企业认定办法,落实 “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到2025年,分批认定 20家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遴选30 家市级校企合作示范企业(基 地)。支持安徽滁州职业教育集团建成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 鼓励其他职教集团创建省级职教集团。支持企业接受学生实习实训,规模以上企业在职工总数的 2%范围内安排学生实习岗位。 完善学生实习工作考核与补助制度,按照规定给予在滁企业实习 学生补贴。

  (牵头单位: 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人社局;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各县市区政府)

10.实施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 精准对接光伏、半导体、汽 车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医疗器械、智能家电、新型化工、 健康食品产业八大产业链,建设一批优质的、高水平的服务专业。 全面梳理职业院校产业链专业布局,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 链,对照滁州产业地图、产业链链系,建立专业链服务产业链的 “专业链链长”工作责任机制;加快布局养老、幼儿保育、学前、 护理、康养、家政等民生紧缺领域专业建设。严格按照专业教学 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开展专业建 设,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 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支持在滁院校承办全省、全国职业院 校技能大赛项目。

  (牵头单位: 市教体局;配合单位: 市发改委、市经信局、 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

11.实施“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 在编制总量内,优化 岗位结构,向“双师型”教师队伍倾斜。构建以职业技术师范院校 为主体、产教融合的多元培养培训格局。聚焦双师素质,用创新理念和手段破解“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难题,探索“双渠道”新教 师准入机制。围绕重大产业领域和民生紧缺领域专业,分年度、 分批次、分专业建设教学创新团队。到2025年,建设2 个以上省 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培养10个国家级、省级教师教学 创新团队,为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牵头单位: 市教体局;配合单位: 市人社局、市委编办、 各县市区政府)

12.实施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工程。 依托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在滁应用型本科高校打造全市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和职业院校、培 训机构及企事业单位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依托滁州城市职业学 院、在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卫生技术、养老服务、健康产业人才 培养培训基地。建设1个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 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长三角领先的公共实训基地,每个县(市区) 建设1个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 一体的高水平实习实训基地,形成服务区域发展合力。围绕滁州市 重点产业遴选一批优质企业,鼓励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到 2025年,创建5 个市级优秀中高职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

  (牵头单位: 市人社局、市教体局;配合单位: 市财政局、 各县市区政府,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滁州城市职业学院)

(四)提升技能服务能力,赋能创新滁州建设          

13.开展重点产业技能提升行动。 紧紧围绕滁州市八大产业链,依托职业院校优势专业,对接产业链,资源共建共享,校企 深度融合,精准培养技能人才,服务重点行业企业。积极推进产 业学院建设,支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在职业院校建 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站),创新产业支撑专业建设的典型模式, 培养滁州重点产业“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领域人才。实施重点产 业“滁州工匠”行动计划,培养若干名省级技术能手、安徽杰出工 匠。职业院校与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研制开发高水平技能标准和资 源,合作共建新专业、开发新课程、开展联合培养,支撑重点产 业高质量发展。

  (牵头单位: 市人社局;配合单位: 市教体局、市总工会、 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各县市区政府)

14.开展重点人群技能提升行动。聚焦需要赋予技能的群体, 深入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和“两后生”技能成才行动,着力加 强对已脱贫户、防范返贫致贫监测户等低收入人群技能型劳动力 的培养力度,对新入伍士兵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对退役军人、 下岗失业人员、高素质农民、企业在职员工广泛开展职业技能提 升行动,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聚焦需要终身学习技能的群体,实 施老有所学行动,大力推动“互联网+”新型老年大学,开发适合 老年群体学习和使用的技能学习课程与项目,提升老年人运用智 能技术能力和水平。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老年教育网络。

  (牵头单位: 市人社局;配合单位: 市教体局、各县市区政 府,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滁州电大)

15.开展重点战略技能提升行动。 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 展战略,积极与“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 转移示范区”共建区域职业教育协作试验示范区。落实《沪苏浙 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与南京及长三角其他区 域优质职业院校开展专业共建、师资双向交流、管理干部挂职交 流等。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就业重点群体开展“特色技能”培 训、“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就业技能+创业扶持”培训,促进 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创业。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开展对外交流合 作,建设一批“鲁班工坊”,为“走出去”企业、合作国家培养国际 化技术技能人才。

  (牵头单位: 市人社局;配合单位: 市委组织部、市教体局、 市外事办、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安徽 科技学院、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大力推动 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县(市、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本地职业教育工作汇报,协调解决职业教育发 展重大难题。在全市中职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将党管职业教育工作落到实处。选优配强职业院校领导班子,落 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部署、同 落实、同考评,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二)强化经费保障。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大职业教 育投入,多渠道筹集职业教育经费,新增教育经费主要向职业教 育倾斜,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相适应的职业教 育财政投入制度,落实全市职业院校基于专业大类的职业教育差 异化的生均经费标准制度和奖助学金制度,建立中职学校的生均 拨款经费县筹校用市监管制度,严禁以学费、社会服务收入冲抵 生均拨款。逐步提高中高职生均拨款标准,确保处于全省较高水 平。完善成本分摊机制,动态调整职业院校学费标准。

(三)优化发展环境。定期召开全市职教大会。对在职业教 育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 奖励。将符合条件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纳入省、市重点人才计 划,探索从优秀产业工人和农业农村人才中培养选拔干部机制, 建立村级技能型干部人才后备库,培养更多优秀技能型人才担任 村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劳模、技能大师进校 园”“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等活动,宣传展示劳模、能工巧匠和 高素质劳动者的事迹和形象,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营造尊重 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学生文明风采大赛等活动, 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IM 5

  中共滁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2022年 8 月 11 日印发